Tuesday, October 2, 2007

倒掉的銀行

9/28下午回到家,照例打看網頁瞄一下有什麼新聞,看到:
Feds shut down NetBank after big subprime defaults
咦? 這就是我存的那家NetBank嗎?
我立刻連到銀行網站,果然原本的首頁不見了,只剩下一張公告.
接下來我開始仔細的研究新聞和公告內容.
反正就是這家銀行營業上有一些問題,被FDIC要求停業了.
FDIC就是美國的儲蓄保險協會之類的.
而再往前翻新聞,才發現這家銀行因為去年虧損很多,
前兩個月就己經在談要賣給Everbank,不過沒有談成
我完全沒有注意這些新聞,上個禮拜還剛在這裡開了一筆定存...
新聞說這是14年來倒掉的最大的銀行,
也是最近第一家出問題的網路銀行.

其實之前就很多人問過我,存這種網路銀行會不會倒啊?
所以我有仔細查過,只要一家銀行有加入FDIC,
存款額又在十萬以下,基本上是不用擔心.
通常銀行要倒,FDIC會找另一家銀行來接手,
如果真的找不人接手,FDIC會自己賠錢給存款人.
有人說如果是後面這種情況,會比較麻煩,要等一陣子錢才會回來.
但也有人開玩笑說不用擔心,如果星期五銀行倒閉,
可能星期一早上政府就會派人在銀行門口發支票 :p

這次NetBank的新聞一出來,又有人在開玩笑,
說網路銀行倒閉的好處是,只要網站Server一關,
新聞連擠兌的畫面都拍不到.
而值得放心的是,新聞和網站公告都寫,
ING Direct會來接手NetBank存款業務.
ING是另一家很大的網路銀行,我也有戶頭在那裡.
公告說,當天晚上網站就會先以唯讀模式恢復運作,
兩天後網路銀行的所有功能會重新上線.
果然,雖然比預告的時間慢了一點點,
當天晚上銀行網站就可以用了,ING字樣也己經放上NetBank首頁.
看來網路銀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換招牌也只要換一張圖 :p

9/30晚上,網站完全恢復運作,轉帳什麼的都可以用了.
效率算是挺高的.ING也通知說,定存會繼續以原利率計算.
60天內會再提供其他帳戶整合的相關信息...
總之,目前看來應該不會有什麼損失,
這是第一次看財經新聞感到如此的有參與感,
也可以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吧, :)
下次人家再問我這種行會不會倒,
我終於可以確定的回答,真的會倒 :p
不過只要是FDIC insured的帳戶(絕大部分都是),其實不必太擔心.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哎喲 好丟臉喔 推錯篇了
我是要推這篇啦

推關server和換圖 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