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武士三部曲

武士三部曲是指藤澤周平原著,山田洋次導演的三部電影:
<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和<武士的一分>
黃昏是04年看的了,到今年總算把後面兩部也補齊.

黃昏清兵衛
隱劍鬼爪2隱劍鬼爪1
武士的一分

三部的演員都還蠻有名的,黃昏是真田廣之和宮澤里惠,
隱劍有松隆子,武士則是木村拓栽.
不同於一般武士片,
三部電影的主角都是每天上下班,忙於生計的下層武士,
讓人覺得這些武士其實也只不過是比較有社會地位的窮公務員罷了
但到最後,因為各種理由,三個卻都不得不重新拿起刀,拼死一戰.
這種對比應該是想表達,武士的尊嚴不是來自於外在的環境或成就,
而是來自己內心的堅毅以及如何保衛自己所信奉的價值.
這個主題到後面兩部越來越明顯,甚至明白的表達最後一部的片名上
可惜我覺得電影也一部比一部乏味...

<黃昏清兵衛>絕對是一部相當感人,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我很喜歡片裡那種在大時代下個人無法改變什麼的無奈的氣氛,
在這種環境中,仍然注重自己個人的修養(武士也讀論語的)
他也知道,為了家人的生活,什麼時候該向現實低頭.
在這片裡,主角盡可能想保護的只是所愛之人的幸福而己.
這是比較容易引起共嗚的.

到了隱劍,那個要維護的價值變成正義感一類的東西,就開始無聊了.
電影本身倒是還不錯看,結尾還有個意想不到的創意.

而武士的一分,裡面要保衛的真的就只剩下自尊而己啊
那只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那種衝動而己,
有時候我都會想,自尊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當然我偶爾也是放不下自尊就是了,但是結果通常都是後悔.
而且這片拍得很悶,木村拓栽古裝拌相也一點都不帥.不太推薦.
只是我當時是在極度傷心的狀況下看<武士的一分>,
裡面的有一句對話倒是讓我印象很深,特此記之.

原文: 必死 即ち生くるなり
英譯: Life lies in resolve for death
中譯: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
(中譯怪怪的,我當時看不懂才去看英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