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戒|色

色戒
我最喜歡的張愛玲.
我最喜歡的梁朝偉.
但這部電影還是李安的色戒,不是張愛玲的色戒.
電影很精采,但是推電影之外,還是推薦大家去看原著.
故事很短,讀完它需要的時間絕不會比看電影長.
但有很多深沈壓抑的那一面,只有在文字裡能表現.

進場的時候我嚇了一跳,雖然是在華人區戲院上演的第一個週末,
沒想到星期天晚上的場竟可以坐到九成滿.
畢竟我是被張愛玲嚇大的,也早就讀過小說,
對於故事的陰暗沈重已有了一定的免疫力.
所以其實我是很輕鬆的在欣賞這部片.
旁邊坐的許多華人大叔阿姨們,許多應該就是衝著李安的名頭來的.
本來就是屬於不會太入戲,看一半還會評論幾句的那個族群.
這種狀況下,要什麼沈浸感動之類的是不太可能.
我反而是常常看得想拍個手喝一聲好,
因為這不太合電影的氣氛,還是忍了下來 :p
但裡面的笑點我還是都笑了...
我是覺得李安拍片向來是很幽默啊,不笑太可惜.
電影雖然有深刻的內涵,
不過他本來就沒有想要讓觀眾沈浸其中,或是久久不能自己之類的吧.
---
岔題:拍手叫好是在這裡看電影染上的惡息 :p
電影有精采鏡頭出現的時候,戲院裡總會響起一些掌聲和喝采
例如神鬼奇航裡傑克船長搶到船,終極警探裡老布幹掉直升機,
或著像惡靈古堡裡僵屍被漂亮的一刀解決的時候.
---

要深入的評論這部電影或這個故事,我想我還早了二十年,
只覺得幾場打牌的戲拍得實在太精采,還有湯唯演得真好.
一開場麻將桌上的場景,鏡頭的流動,讓人看得是大呼過癮,
後來那張絕七筒更是神來之筆.哈哈.
不會打麻將的人就難以領會這精采又細膩的橋段.
而湯唯,也是頻頻讓人鼓掌叫好.
難得看到一部片從頭到尾梁朝偉的光芒都被蓋過去.
(當然角色也很有關係,講國語亦讓梁稍弱了幾分)
天涯歌女一段真是整場戲中戲的最高潮
只是她的外型很奇怪,做學生樸素打扮的時候明明還蠻好看的,
不知道為何一裝扮起來,整個就不行了.

至於王力宏,請再加油 :p
聽得出來他很努力在掩飾口音,也是不能怪他,
可是每次他一開口我心裡還是會邊笑會冒出os,
原來民國初年就有abc了嗎...哈哈哈

-----------------------------------
以下有劇情.




我一直在期待,
電影要怎麼表現王佳芝發出警告前內心的拉扯.
電影裡這幕,女主角沈吟了兩次
一次絕對不夠,太淺.
三次或許拖太久,但至少要兩次.
這大家都想得到.
所以這幕算七十分吧.我本來以為會有更好的方法來表現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