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生也有涯

最近覺得人的生命真的是很有限,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
什麼都想做得完美,就會把自己弄得很累卻什麼也沒做好.
這學期作文課的課本有一句話:

Perfection is the ideal, but the enemy of done.-
-Style, by J. M. Williams

太追求完美,是我也一直知道可是還沒辦法克服的缺點.
常常某些事我會覺得做不好就乾脆不做了.
而其他事則是在做到一半不斷的修修改改,
所花的時間無止盡膨漲,一直不能收尾.
有時間限制的,可能最後還是得被迫交個離完美很遠的半成品,
沒有時間限制的,可能就是一拖再拖,最後什麼也沒做出來.
做研究也是,其他事情也是.
知道什麼時候適可而止.真的是很重要.
這世界還是只能以完成的事來評價一個人,
所有東西都做一半,還是等於什麼都沒做.
要在這世界上活得快樂,還是得多少遵守一點它運作的規則才行.

另一個類似的問題就是興趣太多,什麼都沾一點,
卻沒有什麼一件事做得夠深入.
我在想,是不是真的該把某一部分的自己收起來,只專心的做某幾樣?
最近覺得我所有的青春都己經被耗盡了,
時間所剩無多,這樣下去,真的會一事無成.
人生真是太短,一輩子能精通幾樣東西,了解多少事情?
難怪會有人說,要是能活很多次就好了,
然後每次要認識不一樣的人,做不一樣的事情,住不一樣的地方,
(有一件事是要一樣的,不過目前對我還不適用,先保留)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莊子-養生主>

莊子這句話,也是講說,世界上能學的東西太多啦,再拼命去學也只有把自己累死而己.
是在講求知也要適可而止吧?
殆而己矣,用來形容我,真是太適合也不過了.畢竟我真的累壞了.
可是,暫時我還是沒有辦法放下想知道的心,沒辦法"悔改"的吧.

大家小時候有沒有想過,要是有一天神給你三個願望,要許什麼願?
我的願望是,我想要知道.我要知道世界上所有能被知道的事.
我還要能完全理解和運用這些知識的智慧.
至於第三個願望是什麼,等前兩個實現了,再告訴你.
到那時候我應該可以想出一個好願望.

---
離題.
有時候,東西一直找不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連要找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不過現在好像有比較清楚了.
我想要:
尊重和關心別人的能力,尤其是弱勢的人,以及跟自己不同甚至自己不認同的人.
求知慾和好奇心.那種純綷想要知道更多的心情.
第三個不確定需不需要.就是對自己的足夠理解.
希望能快找到.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路過,心有戚戚焉,以有涯隨無涯,殆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