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交響情人夢

前陣子看了兩部好看的日劇,
其中之一就是很多人推薦的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交響情人夢1
雖然主題是許多人覺得有距離感的古典音樂,
上面的圖看起來每個人也都很有氣質的樣子,
不過在戲裡完全不是這樣子的,
這完全是一部輕鬆的喜劇。
由於是漫畫改編,採用了很多很漫畫的表現方式,
人物對白表情動作都會誇張化,
所以下面這張才是真正戲裡的感覺

交響情人夢2

真人演的日劇穿插這種漫畫場面越來越常見,
但這片在這方面並沒有安排的很好,讓觀眾情緒上不是很連貫
不過,搞笑本來就是其次,
裡面最棒的還是音樂的部分,這片的配樂可是有得獎的.
裡面演的是音樂大學學生的故事,
所以配樂都是用古典樂。
音樂和場景也都配合的很巧妙,
像那時聽到Kreisler的愛之悲,
配上野田妹的誇張表情,我整個笑到不行。
而選曲上,大都是很受歡近的作品,很容易被一般大眾接收.
也有很多是常聽到的片段,是很多人本來就己經有印象的.
難怪因為配樂而造成很多人開始對古典樂有興趣。
古典樂真的有很多好聽的,
像這樣經由一部好看的電視劇來推廣是再好不過了
官網上有配樂曲目資料,也有觀眾自己整理的版本
我自己平時聽的古典樂不算多,路子又很偏,
偏好巴洛克和俄國作曲家
所以認得出來的配樂也是一點點而己。
不過前兩個月,研究上剛好有用到貝多芬的小提琴奏嗚曲<春>.
正好就是第二集的主題配樂,真是巧呢.

本片其他方面也都在水準之上.
漫畫本來就受到好評,電視改編的也很成功。
一般來講,這種有原著的日劇,劇情上都不弱,
也不容易有拖戲的感覺。(反而是有可能太趕)
演員方面,玉木宏是日本新生代男星裡我覺得最帥的了,
女主角上野樹里,
外型上看起來本來應該適合成熟的角色,
來演這種脫線搞笑的角色卻是完全沒有不協調感,
難怪也因此得獎。
她彈鋼琴的神情,也應該讓很多人想把她一口吃掉吧 :p

--------

片子裡一直想傳達一個想法,
不管演奏什麼樣的音樂,
最重要也最根本的是要大家樂在其中。
男主角一開始沒有了解到這點,
忘記音樂的本質是要帶給人快樂,
對其他人有缺陷的演奏很不滿,
卻只是一味要求,使得大家都不高興,
也無法成為真正成功的指揮。

高中的時候,指揮老師在上台前總是要跟我們講八個字:

享受音樂,完美演出

我想這兩句是互為因果的。
把譜上寫的東西演好演對當然很重要,
但若忘了去享受音樂的美妙,又如何能演奏的好?
當台上五十個人都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完美的配合在一起時,
所帶來的快樂又豈止是五十倍而己。
做其他任何事也是這樣吧,
如果不能去享受做的事本身,
只是為了責任或是其他的目的而做,
結果也許可以是good,但要做到great就很難了。

高中那時候,每天去練習,說辛苦當然有,
但大部分時候還是很快樂的,
尤其是大家一起的時候。
團練,演出,辦活動,想想真值得懷念。
97年為了上演奏會,
因為時間跟家裡的旅遊衝突.我還差點跟我舅翻臉了
他說又不是沒有我就上不了台,請個假難道不行嗎之類的.
真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並不是大家上台需要我,
而是我需要那次演出,我想要跟大家一起上台。
那是我高中的真正句點,
也覺得那可能是最後一次跟大家一起演出的機會了。
後來果然這十年我再也沒有上過台
這輩子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像那樣坐在樂團裡面?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為何沒有機會再坐在樂團裡?
去了,就可以坐下了啊.....

XD

我打算明年比賽前夕時
厚臉皮寫信給社長
請他讓我跟去(這就是所謂的跟團嗎XD)
我願意付出我的身體...勞力 = =
我很會搬樂器ㄟ!搬了四年了

好...我承認我是來亂的
跟去看比賽不等於坐在樂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