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花與樹的記憶

在南加住過的人都知道,
每年到了五六月,這附近會開滿一種紫色的花,
不管是學校,公園還是人行道,走到哪都可以看到.
花開滿樹,而且那特別的顏色,讓人無法不注意到它.

到了花謝的時候,車子只要在樹下停上一會,
就不免沾上幾片落下的紫.
人行道兩旁,落花遍地,
總是讓我想起那句: 垂楊紫陌洛城東
(雖然原句完全不是這意思 :p 洛是洛陽,紫也不是講顏色)

這紫花名叫 Jacaranda
可能就因為走到哪都會看到,太過習以為常的後果,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照下它.
下面的照片是網路上找來的.


八月初有次坐室友的車回家,
走一條我平常不常走的路.
我驚奇的發現,有種紅色的花開滿道路兩旁,美極了.
開始留意之後,發現這花也是整個LA都有,甚至我家旁邊就有
那條街只是剛好都種滿這種樹,又開得特別漂亮而己.
而雖然那就在我家附近,卻也是住了三年才發現.

後來有天我就去把這紅花照下來了.
可惜去的有些晚,己經不是花最多的時候了.

From 070808_Alhambra

人總是容易忽略眼前的事物.
每每都是出去玩的時候,才會注意到身旁的美麗.
現在回想,在台北的時候,
一月有山茶,三月的木棉和杜鵑,
六月鳳凰花紅,阿勃勒黃
七月植物園的荷花,
九月裡,台灣欒樹先是金黃,再轉為火紅一片.
這些我都很想念.

有一天,這兒的紫花也會變成一種想念.
在那之前,明年花開的時候,
要記得拿起相機,去記下這醒目的,五月的紫.

---
感謝那個教我欣賞植物的人.
---
說到垂楊紫陌,之前總覺得可惜LA沒有楊柳樹,
不過就在去拍紅花那天,在人家院子裡發現一顆:

1 comments: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那個紫花的確很有趣,剛好在畢業時節開,我都叫他美國版的鳳凰花。今年稍早回LA參加並雅婚禮的時候,剛好USC這種花開了,讓我非常開心,有種看到熟悉事物的親切感。這種花在佛羅里達從來沒看過。

小時候寫和畢業有關的作文,總是會寫說「鳳凰花開的時節又到了」,不過很慚愧,我一直到二十幾歲才知道鳳凰花長什麼樣子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