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黑底白字的堅持以及AkelPad

我一直想找一個簡單的文字編輯器來代替windows內建的記事本(notepad),
前陣子終於找到一個符合需求的軟體: AkelPad

(註:如果想要功能強大一點的編輯器,請參考這篇 藍底白字的Notepad++ )

--------------------離題分隔線--------------------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也許是從有windows開始吧
絕大部分軟體都開始做成白底黑字.
雖然顏色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
不過關於這個問題,我真的是委屈很久.
我就是喜歡看黑底白字嘛!
(我相信只要看到本blog就能夠明白這點)
我總是覺得這樣白底看久了很吃力.
只要是我常用的軟體,可以調的,我都會把它改過來.
不管是MATLAB,寫C的,寫LaTex的,都會改成黑底
甚至連我的windows桌面都是黑底...
但有的軟體顏色實在是太多了,就要改很久...

雖然很多人在講說白底黑字才是最易讀的,
甚至還有人去作實驗,
不過請想想,
我從那古早的時代開始用電腦,用DOS,寫basic,
用了五六年就是只有黑底白字,
(也有人,像我同學,他螢幕是綠的,就是看了五年的黑底綠字)
(螢幕是黃色的,就依此類推....)
上大學之後,開始用windows,但是做為一個時代青年
大部分的時間,當然是花在bbs上,而bbs仍然是黑底.
這樣大家應該能體會為什麼我這麼愛黑底...
而且很多人也因為bbs,跟我一樣,
養成了螢幕不是黑底就寫不出半個字的怪癖....
--------------------回題分隔線--------------------

我常用記事本在記一些小東西,和看一些雜七雜八的純文字檔案,
記事本最大的優點就是簡單易用開啟速度快.
之前我試用過至少五六種其他軟體,
但要不是功能太多就是沒有我要的功能.
比如說ultraedit,notepad++,PSPad,EmEditor這些編輯器
雖然每個都功能強大,可是就是功能太多,
開啟速度就是差了一截,不適合系統當預設的文字編輯器.
用起來也太複雜,我只有在寫code的時候才會用上面那些.
速度快的軟體,功能通常甚至還不如notepad.
之前找到最簡單又堪用的是notepad2.
不過它就是不能調顏色啦!

記事本主要的問題是它缺了幾個重要的功能:
1.復原(undo)只能做一次
2.沒有辦法快速的調整顯示的字型大小,
字小閱讀長的東西很吃力.字大了平常編輯又不方便.
3.只能開和存繁體中文(big5)和unicode編碼的文字檔,
有時候有網路上抓來的簡中和日文檔,都不能看.
4.沒有辦法調字的顏色(很重要!)

而Akelpad把上面這些都解決了,
復原沒問題,用ctrl+滑鼠滾輪就可以放大縮小,
任意選擇文字編碼,顏色也可以調,
其他多餘的功能一個也沒有,所以啟動很快,
完全可以取代notepad!
使用上看起來就像這樣,跟記事本幾乎是一樣:

但也可以設定成MDI模式(多文件單視窗)
還想要其他功能,可以再裝plugin,像是縮小到系統列等等.

其中選擇文字編碼這部分我覺得是殺手級的功能,
(俄國人寫的就是不一樣?!)
不像有的軟體,連unicode支援都遲遲不願意做,
也許那些西方為主流的觀點會覺得這不重要吧!

跟很多其他好用的軟體一樣,AkelPad也是免費的,
直接去官網抓就好了.
安裝檔有一個直接把記事本取代掉的選項.
也有免安裝版.
想要中文版的,google找一下也有.

改成黑底之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跟你說,學理上證明黑底白字是對人閱讀最輕鬆的狀態!!(因為我們有讀過也有研究證實),所以,你是對的!

不過我喜歡黑底白字的其他原因是因為,我喜歡bbs。

Anonymous said...

沒錯 深底淺字最輕鬆
我投影片也是這樣搭配

我也拿來用了 畫面真舒服...

kenny said...

我也是使用黑底白字最舒服!!

桌布也是使用黑色深色系才舒適,
若一換上白色淺色的就會覺得刺目


先前發現一個書籤程式可以讓網頁轉為黑底白字,
真的好開心,
在瀏覽網誌時也經常使用,
大多數人的背景使用雜亂相片,或是白底又配上淺色字,
眼睛看得很吃力、刺眼,
換成黑底白字後就大為改善!


我也很常使用記事本來記錄事情,
想到,不曉得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把記事本變成黑底白字?
如此一來就更能增進使用電腦的舒適度!
嘗試搜尋一下,連到您這裡,
驚喜的發現原來真的有能夠黑底白字的小記事工具!而又能跟記事本一樣簡單!
實在好高興啊~!!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與詳盡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