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SiCKO

Michael Moore (就是華氏911的導演)的新紀錄片: SiCKO
sicko badge

這部片是在批評美國的保險和醫療制度,所以台灣應該是沒什麼機會看到.
看到這篇文的各位如果有己經是美國人的,想當或快變美國人的,
有美國夢的,或只是想了解美國的,請你們要去看這部片.

跟我熟的應該都聽我說過討厭美國.
我講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美國人到處都要騙錢.
有個朋友反駁我,說她看到的反而是華人騙華人錢最多,
我說不不,在美國,他們有系統有制度的騙錢.
財團,銀行,天天在壓榨消費者.
很多人甚至沒有發現或覺得理所當然,because they're all legal!
看了這部電影,就會知道我為什麼這樣講
中國也是全國上下都想騙你錢,不過那是完全不同的故事了,
在中國那是全民運動,不限於財團,而且相較之下手法拙劣 :p
當然啦,這個導演的拍片手法受過很多批評,
因為跟一般的紀錄片比起來他加了太多個人觀感,
而且不免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布希總是會有不少當笑柄的戲分 :p)
但是我相信片裡要傳達的理念應該是很普遍能被接受的.

紀錄片應該不用擔心洩露劇情吧?
來講一點電影裡面令人吃驚的內容.
在美國,還有很多人是沒有甚至沒辦法有醫療保險的,
有些人因為己經有病了或其他原因,沒有保險公司願意保.
大家都知道美國看醫生多貴.
有一個人工作不小心切斷了兩隻手指,送醫院.
醫院先給他估價單:中指六萬,無名指一萬二,你要接哪隻?
這個是最小case的了,其他的更誇張.
真的是要多可憐有多憐,
演不到三十分鐘坐我旁邊的美國人己經開始掉淚了.
即使有了保險呢,出了意外或生了病,
保險公司會盡一切努力來找出不付你錢的方法.
保險公司裡的agent,成功的拒付越多case,
害死更多人命,就可以拿更多bonus!

有個美國人,在美國看不起病,
只好開過邊境去裝成加拿大人看病(這裡我聽不太懂細節)
導演想了解加拿大的醫療情形.
他的加拿大朋友,在沒有境外保險的狀況下,不願踏進美國一步.
另一個加拿大人曾經在美國受傷,
他可以選擇在美國花六萬塊做手術,或是回加拿大,免費就醫.

導演又去了英國.
在英國的醫院裡找不到付錢的地方,
問所有人都被笑,"Nobody pays!"
在英國去看病不用付錢,還可以領錢!
(似乎是付你來醫院的交通費,聽不太懂)
他又訪問了英國醫生,想知道這種制度會不會影響醫生的收入?
那個醫生說:如果你講的是要有八九台車子那種,那我們大概沒辦法...
(不過一棟百萬豪宅是沒問題的...)

再來是法國,同樣是好的誇張,
身體有狀況,24小時都可以打電話找醫生緊急到你家出診,
當然還是政府出錢.
被訪問的人說,當初創立這個組織的人,
半夜家裡水管出問題之類的.一兩個小時之後,他找到人來解決.
他覺得,在一個24小時都可以找人來修水管的國家,
難道醫療服務不應該也是這樣嗎?

當然以我們看來,這些所謂先進國家的福利制度可能好到有點過頭了,
不過,這片最大的諷刺才正要開始而己
911現場不是有很多志願參加挖掘的工作者嗎?
由於當時的煙塵等等,很多人出現了呼吸系統或其他的健康問題.
因為他們不是在政府雇用的,所以...
政府不負責,保險公司不負責,沒有人負責,他們沒有錢看病.

然後你絕對想不到導演帶他們去了哪裡...

古巴!

他們發現,在美國賣百來元的的藥,
在古巴的藥局裡,只要大約5cent,
更扯的是,最後所有人都去了哈瓦那醫院,全部在那裡看了醫生,
那裡只問你名字和生日,不問你是哪家保險公司.
影片裡的那些病人都掉淚了
我想那是一種集合了憤怒和感動,很複雜的感覺吧...

片子演完,電影院裡那些美國人,每個都面色如土,
假如我是他們,我想我看完這片一定是羞愧到死吧
來美國這麼久,覺得台灣其實很進步的,
相比起來,美國很多事,真的只能用野蠻來形容.
當然美國也不是完全那麼糟,至少有這樣一個導演願意出來拍片,
至少還有這麼多人願意走進戲院來看.
不過很多台灣來的,繳美國稅,以當美國人為榮,
卻一生病就回台灣看,這種人,我只能說,
美國好的沒學到,野蠻的部分倒是都會了!

2 comments:

jEFF said...

記得在 The Incredibles (中文片名:超人特攻隊)裡有提到一點點這種狀況 - 保險公司裡的agent(超人爸爸)讓客戶拿到理賠結果被老闆唸 - 那一段

Anonymous said...

我表姊說他再米國有一次看到一個老先生
因為走路不小心跌倒(好像是下雨還下雪)
剛好撞到眼睛上面那邊 很容易流血的部分
流得滿臉的血 看起來有點嚴重
旁邊有人看到連忙拿起電話要打911
那位老先生竟然馬上阻止打電話的人
叫他不要叫救護車
還大喊不要去醫院 怕又有其他人幫打電話
畢竟只要上了救護車就開始燒錢了
他只能自己處理弄得滿臉是血的傷口
真是了十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