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純發洩

以下都沒有針對誰,請勿對號入座

先來講一個<韓非子>裡的小故事,這是有名的"分桃"的典故.
從前春秋戰國時代,有個衛靈公,很喜歡彌子瑕.
有一次彌子瑕的媽媽生病了,他很緊急的就駕著靈公的馬車出去了.
那時偷駕君主的馬車是要砍雙腳的.
但靈公聽了卻說,這人真孝順,
為了母親的事,連被砍雙腳都不怕,就免了他的罪.
另一次彌子瑕吃桃子,吃了幾口,發現很甜,就把桃子拿給衛靈公吃.
衛靈公覺得對方有了好東西並不是自己留著吃,
而會想到跟自己分享,當場就很感動.
不過後來彌子瑕失寵了,靈公要治他的罪,就說:
"這人偷開我的馬車,還把吃剩的桃子拿給我吃,可惡至極!"
這個故事就是在說,
人跟人之間的事,本來就沒有一定怎樣做就是對的,怎樣做就是錯的.
不要說是在不同的時間或是對不同的人了,
就算是同一個人同樣一件事,今天還是對的,明天講起來就會變成錯的.
所以說,很多時候事情不如已意,
去想做過的事有什麼錯,非但不會找到答案,
反而完全模糊了問題的重點.

第二個就要引電影<門徒>裡一段台詞.
劉德華在電影裡演一個大毒販.他在戲裡是這樣說的:

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做生意講的是供應和需求,有人買就有人賣,抽菸會致癌不一樣有人抽,我有做宣傳嗎?我沒有啊!又不是我逼他們的,我沒逼他們.關我什麼事,根本就怪他們自己.根本就怪他們自己,關我什麼事.怎麼…認識了吸毒的?
我告訴你…那些吸毒的最會裝可憐.毒癮一上來,什麼說不出來,什麼做不出來啊.千萬別招惹上這些人,不然你會以為自己做錯了,好像是你害他們的.根本就怪他們自己!根本就怪他們自己!他們不吸毒我們能幹什麼?我們什麼都幹不出來!

雖然比喻成吸毒是有點超過,不過世界上很多事就是這樣.
把自己弄得再可憐別人也不會來同情你.
去抽煙,他們會說,又不是我拿著槍指著你叫你抽.
就算你去跳樓,也不是他們推你的.
很無情嗎?但是講起來還真的是這樣.
這世界上除了自己還會有誰同情你?


最後就是純發洩.
這世界上有很多講話跟放屁一樣的人,無情的人,不愛講真話的人.
我不怪你們,反正千錯萬錯都是我自己的錯
也沒有人逼我跟你們說話.
但我可不可以講一句: 這些人,你們都去死吧!
反正我只怪天,一定要把人這樣玩嗎? 很好玩嗎?
哼...告訴你們...等到我統治地球的那一天....
(好像也不能拿你們怎麼樣...)

1 comments:

jEFF said...

最後一句弱掉了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