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06

如果‧愛

前陣子有兩三個人跟我說<如果愛>好看.
我的反應都是,那你看過<甜蜜蜜>沒有?

<如果愛>我是上個月看的,
當時很累,有點想睡,尤其是當歌舞出來的時候,戲裡跳得越賣力我的眼皮越重.
看完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真要總結個感想,都被電影版上的某人一句話講完了:
周迅演得好,張學友唱得好,金城武帥得好啊!
(剩下的都不怎麼樣的意思)

會特別抓這部片來看是因為陳可辛,或者該說是因為<甜蜜蜜>
<甜蜜蜜>至今仍是我心中的華語片第一,
甚至誇張一點,是所有愛情文藝片裡我的最愛.
<甜蜜蜜>我也是在午夜看的,看完之後整夜睡不著.
之後買了vcd,卻不敢再看.

<如果愛>其實可以不斷看出有點<甜蜜蜜>的影子在裡頭.
金城武(黎明)的天真,周迅(張曼玉)的現實,張學友(曾志偉)的看破.
當然不同的地方也很多.
陳可辛自己講:"可能我越成熟,對愛情就越悲觀".他想講一個現實的愛情故事.
這次現實的更現實,而天真的卻不這麼天真了.
但是也許就是我不成熟吧,
我寧可看他們面對的是大環境的現實,而不是自己心裡的現實.
一個故事裡,如果角色的行為無法讓你共嗚,你就很難被它感動.
就好像大部分人看了都哭的稀哩嘩啦的<螢火蟲之墓>,
因為我從頭到尾就不認同,根本就不覺得有哪裡悲.
<如果愛>裡面,唯一一個對我有力的點,就是張學友那個角色,實在是描寫的太弱了.
整體來看,<如果愛>的演員比起<甜蜜蜜>來說稍微弱了.
雖然金城武不比黎明差,周迅也以乎有那麼一點能跟張曼玉一拼的架勢,
但是張學友就和曾志偉有段距離了(當然唱得是好)
(何況,看張曼玉和曾志偉的對手戲,那效果絕對不只是一加一等於二!)
加上整個故事太鬆太碎,其他小細節不論,已經跟<甜蜜蜜>差得遠了.

陳可辛都說了: "我覺得<如果愛>的故事不夠<甜蜜蜜>那樣討好."
歌舞部分又實在不吸引我,結果就成了一部很普通的片了.

----

想到兩個題外話,
1.最近看的片裡,最讚的還是<面子>!
雖然我逢人就推薦,好像還是沒什麼人聽我的話去看...
2.華人導演裡面我要推薦的是許鞍華.
李安己經紅透不用我推了,而王家衛可能口味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