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鋪梗

看電視電影或漫畫的時候,
總是可以在某個人說出某些話的時候,
你就發現這個人將會死,
即使當時根本就沒有他要死的理由,
但是因為他們說的台詞,
你就知道 編劇又開始在鋪梗,準備發便當了....

要弄死一個角色,尤其是小配角,
如果不先鋪點梗,那麼他死了觀眾也不會有什麼感覺。
那這樣這個角色不就白出場了嗎?
這些梗當中最經典最老套又最好用的莫過於:
"這是最後一次,做完這次我就不幹了"
又或者,明明只是個小配角,
卻開始冒出他跟他的家人在一起多麼幸福快樂的橋段。
這些為了配角而存在的配配角當然不是演免錢的,
如果沒有目的,又何必讓他們出場.

所以往往就是在演到最開心最幸福的時候,
我就發現這個人要死掉了。
就會突然很難過也很不爽。

當然編劇這樣編的目的,
本來就是要當你覺得可惜,覺得可憐,覺得難過
可是他們原本這樣安排,
是要讓觀眾在角色突然的死掉之後,感到不捨。
但我卻總是提前的難過了,
那是對於那種當下的幸福感到悲哀,
是一種對諸行無常,一切皆苦的感嘆。

當然等到那個角色真的死的時候,
我又要再難過一次...
所以你說,是不是很不爽!一個劇情要難過兩次!
另外就是,在體會到角色將死的時候,
死亡原因往往根本都還沒有出現,
這就是當下另一個不爽的原因,
我會覺得:他x的,編劇你就是故意的嘛!硬要把人弄死嘛!
你好好編他不用死的啊 shxt!

不過因為這種手法太過好用,
大多數的故事都不免會用一點這樣的方法,很難避免
而把這種邏輯再推廣下去,
即使是東西也可以用。
比如說劇情裡你要砸爛一把吉他,或是要賣掉一把大提琴,
你都可以為吉他或大提琴鋪個梗,
為它們寫個故事,只要寫得好,
等到砸下去的時候,一樣可以騙到幾滴觀眾的淚...
(以上都是真實案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