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寄生


圖片來自 http://scienceblogs.com/zooillogix/

布榖鳥,即杜鵑,
會將自己的蛋下在正在孵蛋的其他鳥類的巢裡,偽裝成該種鳥類的蛋,
由被寄生的鳥類孵化並且餵養。
布榖幼鳥若先孵出,便會開始將巢中其他原有的蛋推到巢外,
減少巢中其他幼鳥的數目。

雖然布榖鳥蛋的大小顏色往往和寄主的蛋十分相近,難以分辨,
但孵出後一段時間,外型一定會與原本的幼鳥有顯著差異。
便使人難以理解寄主為何會繼續餵養的動作。
有時甚至會出現如照片般的誇張情況,
寄主持續餵養著體型己經長到比自己還大的布榖幼鳥,
往往讓人對寄主如此蠢笨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

有些理論認為,這並非因為寄主無法辨認出餵養的對象不是自己的幼鳥,
而是牠們己經被布穀幼鳥透過一些我們並不完全理解的方式所操控了。
例如,布榖幼鳥會模倣很多種其他種類幼鳥的叫聲來吸引寄主的餵養。
有些觀察甚至指出,部分鳥類在攜帶食物回巢時,
有時候會中途被其他鳥巢裡的布穀(當然也是外來的)所吸引,
而將原本應該哺育自己小孩的食物拿去餵給別人家裡的養子...

所以有一種可能是,
那隻鳥心裡也在想說:
我也知道那個不是我家,這個不是我兒子啊,
可是那個叫聲聽著聽著,不知道為什麼就把嘴裡的蟲給牠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有什麼叫聲是可以讓別人把錢給我

"明明知道這個人我不認識,但是很想把錢給她"

如果你發現了,請告訴我一聲

這個算新年新希望嗎?

alien said...

樓上這位太太,你說的這種東西其實是有的,但是跟鳥叫一樣是講天分的喔,我沒辦法教你...
你難道沒有聽說過,世界上有種生物,只要把msn改成"肚子餓了",宵夜就會自動出現嗎?而且現在對於這種生物的研究還十分熱門...

Anonymous said...

是是是

不過話說阿民每個月給我五千付車貸
這算是天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