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各行各業講話

昨天看到那個波蘭醫學生問題引起的要修法的爭論,
就去youtube找立法院公聽會的錄影來看,
發現真是太有趣了。

我要講的跟支持或反對這個議題無關,
只是看各行各業的人講話就真的是有那各別不同的調調。

照我當時隨便點的順序來PO,
但是最有爆點的留到最後,不想看的直接看最後面就好了

首先是律師:

愷切激昂,推理流暢,
你很容易就順著他為你設計的思路被他說服。
但他背後的道理到底對不對,我也不知道啦。

然後是教授(講話清楚的):

學者風範!雖然很多段是唸稿,流暢度不如前一位,
但要表達的內容就真的是簡單清楚。
一講到專業部分也是一個激動~
但是提高醫學生總量,醫療品質就會下降的邏輯在哪,
可能因為時間太短,沒有講清楚吧?(我不接受"想當然爾"的推論!)

以前面兩個來比較的話,
仔細看你可以發現,那個律師發言的主策略,
就是以指出對方的不正當性來建立自己論點的正當性。
而學者就是一定要引個數據來說明自己的正當性。
你以為我要開始講律師的壞話了嗎? 並沒有。
當然以我個人的背景,我一定是比較喜歡教授這種說話,
但純以方法來說,這兩種並沒有高下之分,
都只是試圖引導別人想法的操弄手段而已!
以前者來說,
立論基礎就是:"你是錯的,而我跟你不一樣,所以我是對的!"
而第二種呢,做過科學研究的都知道,
要弄個"看起來"支持自已論點的數據其實有太多種方法,
而大眾太容易被數據唬弄。
只要隨便提個數據出來,大家就會被唬住,覺得你講的話好有根據。
像是教授先提到了國內每萬人已經有多少位醫生,
然後馬上接,"如果數字再提高,醫療品質一定會下降!"
再想一次,你會發現這兩件事中間沒有邏輯關係!
(當然數據還是必要的啦,只是他推論過程有缺陷)

再來是做官的:

葉金川雖然一直吃螺絲,但是內容和立場都還算清楚啦。
然後你就是可以感覺得到話中那股官架子~~
(請不要戰政治)

波蘭留學生家長-國文老師:

雖然她用假名,但還是被人爆料指出原本的身分...
完全情感訴求,講得是有點能打動人心,
只是完全沒有邏輯可言。(請看最後三十秒)

台大醫學院學生:

年輕果然就是氣盛,而且相當自負...

最後!重點來了!
Ladies and Gentlements! I give you~~~~~
立法委員!
(講話不清楚的!)

來人呀!來個翻譯告訴我她在講啥!

----
有沒有正妹就可以當立委的八卦?

1 comments:

jEFF said...

我看完了

1.第一次知道大院(誰家的?)這個稱呼

2.律師的 4:34

3.那個立法委員真的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