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葉問

IpMan.jpg
Ip Man? new superhero? :p

我一向也是認為動作片不需要劇情的。
以武打片來說,葉問這片,也是打打打從頭戰到尾不間斷的熱血。
但是整片看下來我就是high不起來。
事實上,這片我看著看著就覺得不太舒服...

我不是要批評沒劇情,當然它的確是沒有。
而且看著長得就像壞人的任達華演好人,總是會很不習慣,
難免會期待有些什麼轉折 :p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

我也不是要說打得不好看,因為是還蠻好看的。

只是隨著越來越多根骨頭被打斷 我就越來越 不 舒 服....
看到最後其實我眼淚都快掉出來了,不是因為感動什麼的
只是因為我覺得 那些人真的被打得很痛啊!

我向來沒有忌諱血肉橫飛的片,
不管是手腳亂飛的搶救雷恩大兵,
或是狂噴血的追殺比爾之類的,我都可以看得很開心。
也許是這種用手腳把人全身打到爛的,我的忍受度比較不夠。
因為我向來是不怕看血,但很怕看傷口,
不怕看人死,只怕看人半死不活...

其二是因為,看到一半心裡不免冒出一個聲音:
這種自high的片中國人到底要拍到什麼時候啊?(註一)
不知道是不是從李小龍開始,
每次只要武打片就一定要演幾個日本人來挨打,
這種劇情幾十年來不知道己經有多少了,
唯一的進步,就是現在被打趴的日本人還真的是日本人演的,
打人的配樂也是日本人寫的...:p
(另外,有沒有每次都是打贏的人才需要逃跑的八卦?)

其實要演日本侵華,日本兵兇惡,中國人很可憐,
這些都是事實,也應該演出來讓大家記得。
但是強調"中國功夫比較厲害,日本人是不會懂也打不贏的"
我就不知道這樣除了自爽還有什麼其他用處。
那你是不是意思就是在講:
中國軍隊是打不贏沒錯,我們只能靠小老百姓來把你們軍官打趴,
這這這...我看得實在是high不起來...
若說這是武打片當然要強調武術,
那我要說既然認真拍武打片就不要扯那麼多民族意識在裡頭...

現在每部武打片都愛講武德,要提倡武術精神,這片當然也是。
前面雖然鋪陳的很好,呈現了武術家的修養,
可是隨著影片的進行,就漸漸的走偏了,
即使最後還很刻意的用旁白強調,可惜已經完全拉不回來了。
當你每一拳都打到人傷筋斷骨,每一腳都帶著十億人的民族情感,
這要怎麼講武術精神?(註二)
口口聲聲說中國的武德就是推己及人就是仁道之類的,
卻又加一句:"所以日本人不會懂",那你不是自打嘴巴?
孔子同耶穌都說過,喔不是,
是中庸同孟子都說過: 仁者 人也。
如果不是人人都可以懂,這武術還能叫仁嗎?

所以這片在這方面是失敗的。
因為我看到最後,根本就沒有什麼中國人和日本人,
我只有看到強者和弱者,
強者拿起槍就把弱者殺掉,強者軍隊強就來侵略弱者,
強者功夫好就可以上來喊"我要打十個",然後把弱者打爛在地上,
這些根本就沒有差別。
這正是我看得不舒服的原因。

註:
我不是說不能自high,任何民族都有權拍片自high,
何況中國還是戰勝國。
但比如說,你如果去強調中國很強,所以最後戰爭打贏了,
這樣就算很扯,就算很多人怎樣的不認同這個勝利,
可這就是實際發生的事,大家也沒有話說。
就像美國人,不管想拍多次中途島多少次諾曼第,都是由他們爽。
所以中國人要自爽也可以,不必每次都在武打片裡扯這些。
你去拍長沙會戰啊,拍滇緬遠征軍啊。
可惜實際上,現在就是應該不會有人想要拍這些的,
因為政治不正確,
當時國民黨政府打的仗,
目前的中國政府覺得關我屁事,
目前的台灣政府當然也覺得關我屁事...
所以當然就只能靠著霍元甲葉問來打打日本人,
而戰場上的英雄們,有人在乎嗎?

註二:
但我喜歡葉問擦藥的一段,雖然那些傷口仍然讓我不舒服...
這是在說,打人的手也是會痛的!

1 comments:

Unknown said...

好影評.........還好我沒去看...胎教不太好